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西屯镇“四措并举”扎实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霞 发布日期:2022-06-20
分享到:

西屯镇小村村被确定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以来,西屯镇党委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点推进,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坚持“党建引领、连点成线、整体开发、全面振兴”的抓建思路,以建强红色堡垒、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引擎、发展红色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稳步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工作,努力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做出示范。

全面统筹,上下联动,构建县镇一体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点抓、组织部门联系抓、县直部门结对抓、镇党委具体抓的“四个一”联系包抓机制,在充分征求县镇村三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在省市县委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先后12次对试点村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了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构建了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建强班子,优化队伍,不断筑牢红色战斗堡垒。以“提能力、强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和党建信息化工作,全面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五步工作法”,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细落实,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员思想淬炼,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

对标先进,规划先行,绘好红色美丽村庄蓝图。充分利用有利时机,组织部分镇村干部先后赴泾川、崇信等县实地观摩学习村庄规划、资源整合、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立足全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把牢生态、规划两条红线,在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基础上,以打造红色文化教育传承基地为核心,对今年拟实施的项目邀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召开意见建议征求会3次,对小村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设计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同时,及时衔接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党史办、县委党校等县级部门对小村徐家临时党支部旧址布展方案进行评审3次,目前正在进行布展设计。

统筹资源,整合资金,积蓄红色美丽村庄动能。把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统筹资源、统一规划的原则,注重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共计1220万元,用于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小村徐家临时党支部旧址复原、村庄风貌提升、发展矮化园、麒麟西瓜、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8个。至目前,已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室内外粉刷、村级文化广场维修;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已完成窑洞加固,正在进行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项目已建成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230亩,种植麒麟西瓜430亩,种植玉米及小杂粮400亩,辣椒40亩;村庄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拆违(危)拆旧38户165间,维修改造砖土混杂结构房屋42户,砂化农户进户路51户2200米,采取政府投瓦、农户投劳投资的方式更换农户屋顶10户,拓宽整修村社道路路肩和水沟2300米,补植绿化苗木80株,埋设小康屋排污管道420米,修建沉淀池24个,污水收集池50立方米。

撰稿人: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