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蒲窝镇五星村: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带动乡村工作展新颜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红远 发布日期:2022-07-05
分享到:

今年以来,五星村以党建综合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促进了村域面貌大变化,使群众深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

强化制度落实。党支部积极整合资源,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引领,订计划、定思路、定措施、定考评,及时总结经验。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年内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5名。持续抓好村党支部阵地建设,为党建综合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稳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伍,紧扣中心工作,开展文化宣传、法律教育、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自筹资金2.3万元,对党员活动室版面和院内公示栏进行了全面更新;扎实开展护林防火、群防群治、巡河、防灾减灾、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狠抓工作落地。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开展,村党支部累计组织劳力260多人(次),对新灵蒲公路五星段4.2公里路肩水沟进行了整修,清理村社道路沿线、街区、广场等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前屋后陈年垃圾10余吨,清理 “三堆”一百五十多处,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等21处,拆除废旧房屋25户41间。在新灵蒲公路、西环路等区域整修绿化带,种植万寿菊等花卉三千六百多平方米,卫生改厕落实完成13户。依托党员大户带动,紧紧围绕牛、果、菜、劳产业项目,深入农户,坚持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40户脱贫户发放产业扶持小额贷款200万元。大力实施“果提质、菜探索”工程,果产业在抓好现有果园规范管理的同时,采取抗重茬苗木建园措施,对57亩低产老旧果园进行高效改造、转化提升,菜产业方面,在半湾社流转土地实施蔬菜产业基地,建成日光温室2座,中拱棚9座,配套供电供水设施,种植菜、瓜、辣椒,种植露地辣椒50亩,长势良好,使村集体经济转入良性循环。

撰稿: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