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独店镇告王村:玉米种植让村集体经济“破十”有盼头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筱娜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到:

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是关键。近日,独店镇告王村抢抓时机,组织人力、机械,一次性完成了130多亩村集体露天玉米种植任务,为本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补齐了缺口。

据悉,该宗玉米种植用地系灵台电厂配套工业用地,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土地在本年度还不具备建设条件。为此,独店镇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确认该土地空置期间暂用于告王村集体经济发展玉米种植。

“今年,各级提出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十五万元以上的硬任务,我们掰着指头算来算去,托底的收入就两项,一项是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入股分红资金,一项是光伏电站收益,两项加起来不到10万元,拿什么“破十”?,听到镇上协调到去年征用土地空置期间可以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这个好消息当即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近日,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种上了露天玉米,这样的话,年底,村集体经济达到十五万元应该不成问题。”告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刚介绍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中央、省市县镇各级都十分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今年,市、县层面相继安排部署了村集体经济“破十”行动,并把这项行动作为基层党建“定题破题”重要内容之一。独店镇根据上级要求,深谋细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20条路径,组织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商讨制定了本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一村一策”台账,想方设法挖掘村集体经济增收潜力,大多数村在入股分红、资产租赁、承包种植、土地流转等方面都制定了新的计划,都提出了15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其中,玉米种植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各村利用周末空闲时间相继完成了玉米种植任务,成为今年独店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