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龙门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文军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今年以来,龙门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提早谋划、高点定位,不断强化要素整合、加快补齐短板,创新治理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点定位细谋划,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按照“因地制宜、由点及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龙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美丽廊道建设工程、村庄“五化”提升工程和农村住房改善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紧密结合乡情实际,制定了“一区一带三线全覆盖”的环境整治推进计划,扎实开展了街区环境卫生整治(一区),达溪河(枣子川—高家山)环境整治示范带(一带),S320沿线、民代路和梁龙路三线沿途环境整治(三线),推动实现全乡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多措并举破难题,跑出重点整治“加速度”。紧盯突出问题、重点区域和短板弱项,以拆危(违)拆旧拆临治乱、美丽廊道建设、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卫生厕所整治、村庄“五化”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脚底下的幸福路”全民共建行动等工作为主要内容,积极入户动员,扎实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至目前整修乡村主干道路水沟43公里、采购花卉籽种210公斤,清理换栽枯死苗木3600余株,抓建“五化”示范村2个,培育市县级“美丽庭院”10户;完成“脚底下的幸福路”全民共建行动193户2022米,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4.9吨、废旧农膜9吨、生活垃圾24吨、农户门前“三堆”162处、村内水沟16.5公里,完成“三面墙”综合治理1308平方米,拆除复垦10户36间,整治问题卫生厕所15座,硬化官庄沟、英武2村社道4.43公里,保持了村庄干净整洁。

注重示范抓落实,谱出乡村建设“和谐曲”。立足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现状、文化底蕴四个基本,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空间,把牢生态、规划两条红线,相继制定了“一村一图”“一村一表”和“一村一策”,并聘请第三方公司,正在科学编制高家山、牛宅2村村庄实用性规划,大力实施枣子川村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正在按照项目内容有序推进中,整修农户门前排水渠550米,安装安全护栏400米,整修小景观1500平方米,对村庄内三堆及污水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不断提升村庄风貌,实施崾岘至高家山村集中连片环境整治项目,整修S320龙门过境段育林带13公里,清理水沟10公里,补植各类绿化苗木3600余株,完成种花种草搭配区域的设计,购买花卉籽种110公斤,示范引领川区村快速发展。抓建王家山、崾岘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深入开展“三评三树”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评选“最美家庭”9户、“最美村民”9名。

健全机制抓长效,打出治理成效“组合拳”。为全面落实治理责任,确保工作成效。规范建立了定期保洁机制,形成治理“五长”网格化责任体系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组建村级保洁员队伍134人,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把每周五作为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日,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和“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机关单位“包街包路”和个体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切实解决交通乱行、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建立常态评比制度,依托“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比和每月环境卫生评比等措施,运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行物质奖励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爱护环境、清洁卫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曝光通报制度,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大力推行正反两面报道曝光力度,通过微信群和督查通报直接点到具体地点,表彰奖励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确保了整改成效;同时,积极推行公共区域垃圾“随手拍、随手拣”等措施,形成了管在经常、严在日常的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