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朝那镇:化解矛盾纠纷 共筑和谐乡村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文军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今年以来,朝那镇坚持把主动创稳行动作为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的有效抓手,始终秉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枫桥式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平安和谐稳定。

一是主动履职,积极排查,及时介入。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镇综治中心组织镇、村网格员主动深入村社,重点排查掌握历史遗留矛盾、经济债务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家庭婚恋纠纷等各类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及时主动介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做好预警研判,抓好矛盾纠纷的事先预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多措并举,汇聚力量,多元化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矛盾纠纷不消除不放过、思想疙瘩不解开不放过的原则,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主动衔接、积极配合,及时推动矛盾纠纷的快速、合理解决,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重点纠纷的化解成功率,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排查化解可能演变为“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分类予以化解整治,防止一般性矛盾向社会面传导演变形成不稳定事件。

三是积极宣传,群策群力,源头预防。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充分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综治维稳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重多元引导,向群众讲清楚违法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帐和健康账”,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下一步,朝那镇将继续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共筑和谐美丽乡村。

撰稿:王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