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蒲窝镇:科技助农提质增效,病虫防治省时节力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文军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在蒲窝镇青山村,三台无人机在机手操作下正在对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雾状的农药随着气流散落在麦田中,配药的工作人员则在距离要喷洒的麦田50米外进行配药工作,不一会儿,来回飞了几圈,一大片麦田就喷洒完了。


当前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集中暴发危害的高发期,抓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对夺取夏粮丰收至关重要。为保障粮食安全,降低小麦病虫危害损失,稳定夏粮生产,蒲窝镇积极争取县农技中心支持,利用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开展千亩高质高效绿色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助力农业植保提质增效。

相比传统的人工打药模式,无人机喷洒农药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可规模化作业等特点,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农药利用率。同时,针对密集易损坏和无法人工喷洒的特殊地段,无人机也能够轻松进行施药,有助于农户做好田间管理,保障农作物丰产丰收。

“有了无人机帮助喷洒农药真的是太方便了,我村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是山地,现在未到麦子收割季节,外出打工的年轻劳动力无法回来,村里就剩下一些老弱妇孺,山路难行,小麦病虫害防治也就成了一大难题。现在有了县植保中心派遣的无人机进行支援,我村的一千多亩小麦已经全部喷药完毕”,青山村支部书记魏鹏伟介绍说。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下一步,蒲窝镇将继续普及推广现代化科技种植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让农民更轻松、农业提收益,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撰稿:景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