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独店镇:多举措提升民政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筱娜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到:

今年以来,独店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努力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不断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持续提升了社会救助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水平。

加强培训学习

精准落实民政政策

按照“抓学习,促提升”要求,县民政局领导、镇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多次围绕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社会救助政策为全体镇村干部开展了专题培训,重点对今年新制定印发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尤其是相较于去年有变动的政策标准中的难点、疑点,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开展了交流讨论,培训达100余人,镇村干部救助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深入宣传推广

保证程序公开公正

充分利用“独店党建”公众号发布民政政策解读,通过微信群、宣传彩页、村宣传栏和“村村响”等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民政政策,为群众解答各类救助政策、办理流程和实施规范,确保救助政策公开透明,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救助对象入户调查评定过程中,严把入口关,坚持“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详细了解新申请对象的住房、家庭成员身体、家庭收入等状况,严格落实救助政策工作规范流程、标准和评定条件、评定程序,对不符合条件的采取当面答复或书面方式说明理由,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公示,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目前,全镇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215户2588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66户6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户14人。

健全监测机制

严格落实动态调整

严格落实动态管理机制,补贴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资格复核采取补贴对象主动申报和县镇村三级定期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医保、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根据医疗费用、新增残疾、失业人口信息等形成预警信息,及时将预警名单反馈各村,认真开展入户核查,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相应救助,做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各村每月定期向镇民政办上报本村救助对象死亡、迁出、病残等变化动态,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坚决杜绝发生应进未进、应退未退现象。今年以来,累计反馈社会救助监测预警信息189条,经走访核实,将32户55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6户6人纳入特困供养救助;对137户404人予以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2.97万元;48户60人退出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规范档案资料

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为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管理水平,镇民政办严格按照档案规范目录,及时完善新纳入人员救助资料,重点对生活困难佐证资料进行充分收集,并按照一户一档要求,统一编号。镇民政办在持续完善镇级民政救助档案的同时,结合下村入户核查,对村级民政救助资料一并开展检查督查,督促各村真实走访探视、及时收集完善档案资料,对检查出的问题逐村进行了反馈整改,确保资料真实规范、全面准确、有理有据、方便查阅。通过加强民政档案的规范化整理,使镇村干部系统地了解了社会救助工作的程序与方法,进一步加深了镇村干部对政策的理解与运用,提升了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为规范化精准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打牢了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