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春里村语·幸福回响】百里镇高质量开局,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9
分享到:

“初见百里,一路向西,放眼望去,土坯房随处可见,村庄内垃圾乱倒乱放现象普遍,特别在冬季脏乱差现象尤为突出。再识百里,宽敞的广场,可人的小景观,一排排整齐的小康屋映入眼帘,街宽村净,空气清新,百里镇的新模样就连老一辈的村里人都觉得‘陌生’”一位返乡大学生感慨道。

乡村要振兴,环境须先行。开年以来,为全面提升乡村颜值,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百里镇紧盯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百里达溪•达溪百里”生态文化长廊AAA级景区创建为统揽,以和美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强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聚焦区域治理促提升。组织镇村社三级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对S320百里段、什星百公路、灵新路三条主干道沿线路面垃圾、路肩杂草、河道垃圾进行清除,对镇村社主干道路枯枝树木进行清理,整修育林带12.8公里,换填花卉种植地块土方2.6公里,补植栽植各类苗木1800株。

聚焦风貌管控促整治。为扎实推进农村住房改善提升,通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拆危拆旧等方式,采取按村“分社逐周逐月”重点推进工作举措,全面拆除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162处、土坯房186户。结合全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一轮排查入户走访工作,动员农户清腾门前屋后柴草垃圾,拆除临时设施,“三堆六乱”整治效果显著。

聚焦景区创建促发展。组织古城AAA级旅游示范村所有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街区、密须风情大道等人员密集区域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利用流动宣传车定期循环播放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各村就村域内文体广场、办公区域等场所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

下一步,百里镇将紧盯全镇发展目标定位,以“快”字当头,“广”字为基,“实”字为要,聚焦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大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创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干群和游客的幸福感、满意度,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