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扎根基层听民声 用心用情解民忧】记新开乡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杜文科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6
分享到:

杜文科,中共党员,新开乡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今年51岁,现任新开乡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埋头苦干,他是产业振兴的“带头人”。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杜文科深知这个道理。他聚焦村级集体经济“破十”攻坚战,依托设施蔬菜基地,把蔬菜种植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产业来抓。他按照“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共富合伙人”按照“四个一”经营模式,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合机制,持续做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章,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4.7万元。

冲锋在前,他是防汛抗洪的“应急人”。杜文科所在的寺沟村位于普化河下游沿岸,防汛工作艰巨繁重。每年进入汛期之后,他都始终紧绷神经,强化防汛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决精准落实预警“叫应”机制,确保雨情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指导村社干部细化“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怎么管”等具体措施,及时高效转移地质灾害隐患区群众,扎实细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逢四说事”,他是民声民意的“倾听人”。每月4日、14日、24日,是寺沟村群众的“逢四说事”日,杜文科一大早就会来到村部门前的幸福院和老屋社安置点,围绕选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道路整修、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拆违治乱、邻里纠纷、德育新风等生产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展开说事议事,期间他严格做到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涉法涉诉问题教育引导到位、不合理诉求释法明理分析劝导到位,为寺沟村乡村治理效能的提升不断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白  昊